● 關於結婚——因為相信不會對彼此的生活造成重大改變才結婚

 你以為結過婚的女人該是什麼模樣?一支蠟燭兩頭燒?既要忙著伺候老公,還要忙著照顧小孩?身材日漸變形?喪失單身時的自由自在?買了一萬塊的衣服卻要謊報成兩百塊?為了家庭而犧牲自己的人生志趣?

 這些問題或許會發生在某些女人身上,但決不會發生在作家吳淡如身上!

 二○○一年六月,吳淡如和交往八年的Simon悄悄公證結婚了,只花了幾分鐘就完成終身大事,沒有舉行盛大的婚禮,也沒有揮別單身的熱鬧PARTY。

 究竟吳淡如結婚後,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我並沒有所謂的「婚後生活」,因為我婚後和婚前的生活並沒有太大不同。我不知道我要改變什麼,我不是為了討好任何人而存在的。我和Simon是因為相信結婚不會對彼此的生活造成重大的改變才結婚的,基本上我還是過著單身生活,相當自由。我還是那樣一個人,如果做一件事,即使是錯的,我通常不會請求允許。所以要結婚,你必須找到一個臭氣相投的人才行。』

 她進一步說明結婚的理由:

 『我選擇婚姻也許是因為我被問得很煩了!而且我和Simon都已經很成熟了,我想婚後應該可以避免一些無謂的騷擾和詢問,沒想到結婚後更煩!因為引發了更多問題,譬如開始有人問什麼時候要生小孩?為什麼不搬去和公婆住?……等等問題,如果我說出真正的答案,可能會把大多數人惹火,其實真正了解我的人反而不會過問這些問題。我怎麼可能搬去和別人住?即使是Simon,我也適應了很久,才慢慢習慣他是我生活中的必需品,這種關係不是依賴,而是像水一樣自然而然存在的東西,你不會覺得有「義務感」。我們可以說是基於「互助合作」的立場結婚的。事實上,我倆比較接近互相扶持的朋友關係,他也是我從出生到現在為止,感覺最接近親人的人。』

 而Simon在成為吳淡如『最接近親人的男人』之前,一路走來,情路亦頗為坎坷——

 一九九三年,吳淡如在峇里島第一次遇見Simon,那時Simon和白種的男性友人同遊,因為兩個大男人共同出遊實在太罕見,吳淡如還誤以為Simon是同性戀,對他也少了幾分戒心。沒想到在回台灣不久後,Simon竟然開始追求吳淡如!

 『初識時,Simon說我臉上寫著「生人勿近」四個大字,這樣他還要來接近我,那真是皮癢!』吳淡如笑說。

 愛情壯大了Simon的勇氣,即使如此,他還是見識到了吳淡如的壞脾氣。

 『有一次,Simon徹底惹毛了我。理由其實很簡單︰我在上法文課,那一天Simon剛好沒上班,他沒通知就自行去等我下課,要把情書拿給我,事實上我很不喜歡人家來「堵」我,我討厭那種被監視的感覺。為了這件事情,我一年沒和他連絡!』

 除此之外,吳淡如還在半路上『丟』過他好幾次。

 『因為他很無趣,常常開車載我時,一路上都不說一句話。』

 如果你認為像Simon這樣在車上不敢和女生說話的男人戀愛經驗貧乏,那就錯了!事實上,在吳淡如『拋棄』掉他的那一兩年,Simon豔遇不斷。

 『我以為在被我拋棄那段時間,他還在痴痴的等,實際上他快活得很!後來我發現他只有和我在一起時才特別安靜,對其他女人完全不是這樣,根據他的說法,他是因為太在乎我才會有這種反常反應。』吳淡如說。

 所以,之後兩人再相逢時,彼此都很有『歷史』,也就沒有什麼好計較的了。

●關於自由--兩個自由的人,只會創造出更大的自由

 那麼,寫盡人間男女情愛糾葛,見解獨到犀利,敢愛敢恨的吳淡如,為何選擇從事汽車業的Simon為終身伴侶?Simon究竟有何吸引她之處呢?

 『首先,他很尊重我的人生、志趣和想法,我的選擇他完全尊重。第二,他很好溝通,而且他很善良,做任何事都會考慮到我,真心為我好,不像是一些自認為傑出的男生,交女朋友是為自己增添光彩或拉生意。他也不會因為為了你做什麼事情,就要索取報酬,所以我慢慢發現,人善良,還是最感人的。』

 Simon對她的尊重,落實在各種層面上,不但尊重她的想法,更尊重她的生活方式。

 環顧吳淡如的居家空間,到處充滿她的油畫、陶藝作品、絨毛玩具、以及各種旅遊收藏品,如果你不注意一點,會錯以為除了五隻貓之外,她就沒有其他生活夥伴了。

 問起為何生活中沒有發現太多Simon的東西,吳淡如笑說:『因為我對視覺十分獨裁,不容許任何不順眼的東西出現在我家裡!另一方面是Simon的東西本來就比較精簡,沒我這麼貪婪。』

 一個人生活慣了的吳淡如,在寫作時完全不能受干擾,即使是細微的電視聲音她也無法忍受,因此每當她寫作時,Simon就會體貼的出門去轉轉,或到離家只有三分鐘路程的新居『松園』去,唯恐越雷池一步。

 『在寫作時,我是個十足的女 暴 君。』吳淡如開玩笑說,幸福和自在全寫在臉上。

 自認為是個『很爛的家庭主婦』的吳淡如,對於做家事也有一套異於常人的看法:『我不愛打掃。我寧願每個星期請歐巴桑來打掃家裡,因為兩個人的美好時光不該浪費在清潔打掃上。』

雖不愛打掃,愛貓成痴的吳淡如倒是心甘情願淪為家裡五隻貓的『台傭』。

 『牠們的貓砂大部分是我在清理,我還親自幫五隻貓洗澡。而從為貓洗澡中,我發現連動物也需要溝通。譬如貓討厭洗澡,我就會對牠們說:「你不要以為我很喜歡替你洗澡,我也很痛苦啊!你乖乖的,讓我們趕快把這件事做完。」

 『我家的貓雖然個性不同,卻都很愛我,不時會「承歡膝下」。偶爾早上不用趕到電台錄音,牠們總是陪著我一起賴床:一隻貓環著我的頭睡覺,一隻貓睡在我的肚子上,一隻貓睡在我的雙腿間,那時我會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幸福了,根本捨不得起床!我覺得一個房子如果沒有貓,感覺就會很不溫暖。』

 而自從懂得和小動物說話後,她的個性也變得溫暖許多。

● 關於愛情--以對方本然的樣子去愛他

 很多人以為文采動人的吳淡如欣賞才華洋溢的男人,然而,Simon這個善良的男人,卻和『才華』完全搭不上邊。吳淡如直率的說︰

 『事實上我也不需要男人有太多所謂的文藝才華,因為我自己有。』

 人生觀的相近,亦是他們決定攜手共度人生的原因之一

 『我們曾經也有很執著、很放不開的地方,後來了解人生在世不過是個過客,能開心的過就開心的過,不必太過汲汲營營。這並不是說我們的人生目的相同,但對人生的看法是一樣的,我們都不是很注重物質的人,生活中充滿俯拾皆是的樂趣,譬如我們都覺得跳舞很快樂,但常常是我跳我的有氧舞蹈,他跳他的佛朗明哥舞;和朋友聚會很快樂,但常常是他和他的朋友聚會,我和我的朋友聚會,只在某些時候有交集,我們都是這樣玩的,也可以說,我們過著「各自表述」的生活:他上他的班,我寫我的東西。

 『我們做任何事都是「告知」,而不是「請求許可」。譬如他如果工作上遇到瓶頸,如果他需要意見的話,我會提供意見,但並不會替他做決定;我也一樣,如果我接了一個新節目,回家也僅是告知他這個消息,而不是問他作這個決定好不好、可不可以?我們各自理財,各自生活,達到一種美好的平衡狀態。』

 之所以能夠達到這種美好的平衡,歸因於吳淡如一開始就用『本來的面目』談戀愛,從不在戀人面前虛偽作假。也因此,Simon才能夠以吳淡如本然的樣子去接受她,不曾試圖去修剪她。

 『人一定要用本來的面目談戀愛,不然對方通常會感覺自己受騙。我也認識過那種一剛開始都說不在乎,一旦開始交往之後,就會用盡各種「小人」的方式來旁敲側擊的告訴你:「你花在自己的事情上的時間太多了喔!都沒有時間來陪我……」我最受不了這種人了!他來追求我,除了滿足他的本位主義外,還能帶來什麼?要不你一剛開始就說在乎,我最討厭假仙的人!』

 吳淡如不改直率本性,繼續說:『假裝只能吸引不適合你的人,像有些女人就假了一輩子!她們明明討厭作菜,卻還是要煮,讓一家老小都要吃難吃的菜,大家都受苦!其實,你不想做的事,一定做的不好,就像叫我打掃一樣,因為不喜歡打掃,所以一定掃不乾淨。』
而理想的人生,不過就是做你想做的,不想做的就不做。

 『你放心,你不想做的,一定會有人想做!』

●關於學習--每一年,我送自己一件新鮮事當禮物

 『成年之後,我學過鋼琴,我學過佛朗明哥舞、學過阿拉伯肚皮舞;上過表演班、台語聲韻學的課,也努力唸過法文、日文——以上都因半途而廢或覺得玩夠了而停止。目前正在持續的,是潛水、瑜珈,還有陶藝。』

 說到陶藝,相信每一個到過吳淡如家的朋友一定對於她那滿屋子親手做的造型各異、色彩斑斕的咖啡杯、碗碟印象深刻。而當她把來自峇里島的黃金豆咖啡,用她親手做的咖啡杯盛著端出來時,那杯咖啡不但更加香醇可口,更讓人喝到她的巧思與創意,以及生活中俯拾皆是的樂趣。

 她的陶藝作品從來不是供在博物館裡高不可攀的藝術品,相反的,她的所有陶藝作品都和她一樣平易近人,都可以進入生活,自然而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當你看見她用著貓咪圖案的陶盤盛著起司蛋糕或飯菜,吃得津津有味時,也就不必太過訝異了。

 目前,吳淡如和陶藝家黃玉英一起在台北鬧區靜巷中找到一間房子當工作室,黃玉英教她的學生,吳淡如則做自己的陶,一路做到現在。

 『做陶對我來說是一種犒賞。雖然沒有什麼遠程目標,玩泥土時倒是真心歡喜。就像寫作一樣,我對於一個人可以獨自創造、只要明白一些原則即可自由上路的工作都很專注。工作的空檔,我多半在工作室做我的咖啡杯和碗碟,無疑的那是一種減壓的方式。陶藝讓我減緩了過度快速的生活腳步,也使我明白,不管你花了多少心血與時間,任何挫敗都必須微笑接受。

 怎麼說呢?我發現一個陶藝作品,在製作的任何過程中,都可能功虧一簣。土胚可能一失手就摔成碎片,土裡有了氣泡就變成一個小炸彈,盤子燒好後忽然歪掉了,上釉有失誤效果失之千里……我比較不會因為「明明我沒有錯,為什麼還是沒做好」而沮喪,人生嘛,豈能處處得意?』

 是的,陶藝為她打開了另一扇生活的窗,讓她看到不同的生活樣貌。就如這幾年來她嫻熟的潛水、畫畫、演舞台劇、跳舞、主持廣播節目與電視節目,近來更與作家林萃芬合開『快樂寫作班』,其中每一樣嘗試,都讓她看見更繽紛豐美的生活。

 她所喜愛的印度心靈老師奧修說︰『要成為不可預測的,要成為一直在改變的。永遠不要停止改變……唯有如此,生命才能夠成為一件賞心悅目的事。』

 每一個片刻都在改變,那是人的特權。吳淡如的確讓自己的生命成為一件賞心悅目的事。她不停的學習,不停的改變,不停的為自己創造各種可能性,只因為她『怕』--怕人生無聊,怕自己沒長進,怕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怕自己再也寫不出東西來,怕寫出來的東西太過空虛。

 『生活貧乏,靈魂就會空虛。』吳淡如說。

 她發現生活和工作同等重要。現在,她每天跳一個小時的有氧舞蹈,跳得熱汗淋漓、通體舒暢。『我發現只要專心就有快樂,不只是寫作,跳舞一樣能全神貫注。』

 她很享受目前的狀態,因為她工作時努力工作,休閒時全力放鬆,玩樂時則百分之百樂在其中,去做不願意做的事情的時間愈來愈少,但她仍然每天在動腦︰有沒有什麼新把戲可以玩玩?


 聽說她最近想去考烘培師執照,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正妹寫真集】部落格聯播

送來~黑澀會妹妹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妹寫真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