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一個人會敬佩另一個人,只有一個原因:他做得到你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

我必須從幾個方向,由衷敬佩何麗玲:

一、世上大概沒有人會看到何麗玲憔悴的模樣(應該還包括她自己):

她總是甜美的出現在眾人面前,穿著粉紅色或紫色的整致套裝,粧從來沒有花過,頭髮從來沒有亂過,連口紅也幾乎沒有溢出唇線過。

事實上,她每天花在塑造自己端莊美麗的形象上,並不超過四十分鐘。

從她忙碌的行程表和龐大的事業群看來,她也不可能有時間花太多時間在外表上:「頭髮也是我自己染的,五分鐘OK。」

維持精力的原因,在於持續運動和注重養生,每天七點前起床,喝上一大杯精力湯之後,在跑步機上快走四十分鐘,使得她全身幾無贅肉,小腹平實。我摸過,真的。
一個女人有如此持之以恒鍛鍊身材的意志、非得美麗不可的決心,事業不成功還真難。

二、世上大概沒有幾個女人比她修養好:

她是公認的脾氣好、人緣好、對朋友和員工好。跟她相處過的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會說她好(當然,世界上不可能找到沒人說她不好的女人。如果有,一定是個虛擬偶像),並對她的EQ值深深佩服。

她讓我想到古代「用士,多得其死力」(任用的人都願意為他拋頭顱灑熱血)的大將軍,她公司裡不乏「只要為何姐工作,再苦也沒關係」的員工。至於為什麼可以「得其死力」?等一下我會就自己的觀察來說明。

三、我還沒有遇過任何一個女人比她更會投資:

在很多女生還將「我不太愛管錢」「我沒理財腦袋」當成天真與美德的時代,她就已經對金錢很有概念。

她八歲就會記帳(至今每天也都記帳),十歲就知道標會的竅門,二十二歲就因投資電玩機台賺進人生第一個一百萬……在股市和法拍屋的投資上也無往不利。
這絕非易事。連日本的投資之神是川銀藏都曾經破產過三次,而美國享年百歲的超級投機家安德科斯托蘭尼也說:一個投機家一生至少要破產過兩次───這些話在何麗玲身上都不適用。以上兩位泰斗如果在世的話,都會佩服這個女人在投資和投機的眼光之神準。

最可怕的是,這位投資女神還以「從來不用支票」「從不用借來的錢」自豪。

我曾經逼何麗玲:「說投資沒虧過,會被人家認為是詐騙集團,妳可不可以絞盡腦汁想一想,至少說一個失敗經驗?」

她勉強說出唯一一次投資股票失利的經驗:多年前某一次,她沒有依據自己的判斷與研究,因為要挺一位身為股市做手的朋友,買進了大批他在炒作的股票,那一檔交易,她認賠殺出,只賠了三四千萬。

僅只一次。而她也擅長記取教訓,從此之後,她只根據自己做的調查與研究買股票,買股票不超過十檔,每年進場不超過兩次,不貪多躁進,而且恪遵「逆勢操作」的原則。

不久前,在所有股市分析師大聲喊出「台股上看七千點」時,她將手上股票全部出清,買下春天酒店的經營權。當時眾人愕然,但不久後台股跌勢洶洶,証明她的眼光是正確的。
我問她:「如果當時妳沒有出清股票,妳會賠多少?」

她想了想說:「市值應該會比我出清時的市值少掉百分之四十。」

繼續逼問別人手上的現金總值是個不太禮貌的行為。我沒有打破沙鍋問到底,不過,可以想見,一定是個驚人的數目。

不可不學的何氏人脈學:以小體貼表示重視

記得何麗玲第一次來上我的節目時,我們談到她的保養祕方,她曾提及,她不吃白米飯,只吃一種「五穀米」。

「什麼叫做五穀米?」這個問題一出口,完全顯露主持人在健康之道上的無知,我立刻被其他的女性來賓以不齒的眼光看待。何麗玲細心的解釋,就是以燕麥、小米、黑糯米、薏仁和蕎麥仁、糙米組合的雜糧餐。

接著,我問出一個暴露自己「不太賢慧」的問題:「這樣混很麻煩吧?」

旁人立即補充:「妳不知道超級市場有賣已經混好的雜糧包?」

我固然羨慕她晶瑩的肌膚,很想效法她吃五穀米,但我實在是個在飲食上太「隨緣且喜」的人,做完節目後就徹底忘掉這一件事情。
過了四個月,何麗玲才來上節目。下節目時,她遞給我一包「五穀米」讓我嚇了一跳。「這就是五穀米。」她還教我怎麼煮比較好吃。

一包普通的五穀米,讓我愣了好久。那包九百五十公克的五榖米也被我在家裡供了好久(對不起,我又暴露了自己很久沒有淘米煮飯的事實),但是我每一次看到它,心裡就浮現一種溫暖。

這一包五榖米給了我很好的「人脈學」體悟:送人家東西,要送進心坎裡,不在乎禮物是否貴重,必須傳達「我真的記住了你唷」的感覺。這是最高段的人脈經營術。

這也讓我注意到她記憶力的可怕。原來她有一套名片記憶術,拿到一個新朋友名片時,就在名片上寫下與這人見面的時間地點、此人特徵及談話主題等,再交給祕書 依職業別整理好。再次赴約之前,她會翻開名片簿,祕密檔案立刻派上用場。聽說,這套「名片記憶術」是她在為黃義交助選時發明的,其實,也應該可以說是從 「記帳術」衍生擴張而來的吧。

何麗玲對於朋友的用心,並不是「前胸貼後背」、「相濡以沫」的形式,她懂得在什麼時候要付出關心,什麼時候要相挺。雖然她總是忙得沒有時間應酬、和朋友喝下午茶,但總記得在最關鍵時刻獻

上小溫情──應酬不多,人緣一樣好──這一件「搏感情投資法」,最值得女性借鏡。
投資,不只是投下金錢

她的員工應該也都能夠感受到她的用心。以春天酒店的經營來說吧,她接手的時候,住房率大概在六成左右。雖然想大力改革,但她並沒有調派任何新將領到新地盤。完全沒有飯店經營經驗的她,一個人單槍匹馬的走進了酒店,開始了二十四小時都與飯店共同生活的日子。

靠著累積點點滴滴的觀察,她慢慢了解飯店的人事狀況。同時,也讓員工觀察她的為人和用心。員工本來擔心新老闆大刀闊斧的裁員,但目前為止,何麗玲並沒有下令裁掉任何一個原來的員工。第一招便能收買人心。

整頓環境。身為女性,她知道什麼樣的客房設施及溫泉設備才會讓女人覺得舒服。

整頓態度。和她合作的裝潢工人都知道,不必說服她「以前都是這樣做的」或「這樣做就好了,比較便宜」。

她的溝通方式雖然柔軟,但是態度十分堅定。我問她,在這麼多事業體中,有沒有碰過「頑石不點頭」的員工,她說,她會注意兩個原則:
一,絕不當面爭吵:對員工的處事方式再不滿意,她絕對不會在別人面前說他,必然請他進辦公室,跟他溝通。

二,「任何人都應該有第二次機會」,她一定會給人彌補的機會,不管這個人犯了什麼錯誤。不過……如果知過不改,那就別怪她不客氣了。某雜誌社曾在未告知她 的狀況下將她變成手表代言人,她委婉打電話到該雜誌社,負責人卻不當一回事,於是,她訴諸法律。最後的判決是,雜誌社賠了五十萬元。官司結束後,她又打了 電話到雜誌社,說明自己是對事不對人。

所以,不要看柿子外表光澤豔麗,就以為它是一顆軟柿子。何麗玲絕對不是軟柿子,除了上述官司外,她也曾堅持要那些說她流言的媒體以她認可的方式公開道歉。她曾說過一句名言:「你不能夠在大街上打我一巴掌,卻在暗巷裡道歉。」對她所要的公平正義,她十分堅持。

若有客訴,她也一定會親自處理。可以想見,客人們接到何董親自打來的電話,大概都會在受寵若驚之餘,一笑泯恩仇。

雖然何麗玲的手上已經有許多事業體,組成一個「何氏平台」。除了春天酒店之外,還有早已聞名業界的長春新世紀診所、AMY保養品的郵購業務、在大陸的餐館及咖啡館,以及七月份開幕的整形診所。

儂儂雜誌7月號

正妹寫真集】部落格聯播

送來~黑澀會妹妹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妹寫真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