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你的女兒嫁給錢 文:女王

最近一直聽到很多女生說,媽媽一直逼她只能跟有錢的男生在一起。

於是她們跟媽媽吵架,因為父母總是抱著「貧賤夫妻百事哀」、「自己也是苦過來,所以不希望女兒吃苦」的心態,不准女兒與家境不好、薪水不高、職業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男友在一起。一直以來,聽到很多女生有這樣的困難,我內心也常在思考著、矛盾著,到底該站在哪個立場?

父母永遠是為妳好,不容置疑。但是,他們對妳的好,真的是妳要的好、真的是一定會更好嗎?或是,妳不聽老人言,一定會吃虧、一定是錯誤,一定會後悔?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立場像父母,有時候,又覺得自己像是女兒。總是聽到太多這樣的例子,內心百感交集,很想寫這篇文章。

有個女生一直被家人安排相親,相親對象都是爸媽口中的「一輩子不愁吃穿」家有橫產的田橋仔...,她每次都很抗拒,反問父母這種有錢人不用工作遊手好閒有什麼好,父母說,不用工作就有錢不是更好,以後妳就不用吃苦了。但是她遇到許多都是驕傲的敗家子,認為每個女人接近他都是因為他的錢,更慘的很多還長的很像神豬,父母說外表不重要,但是她也沒辦法閉著眼睛勉強自己,更何況她根本不想跟這樣的有錢人在一起。

有個女生有一位從學生時代便穩定交往多年的男友,但是媽媽一直反對他們在一起,連男友一面也不想見就一直叫她趕快趁著年輕分手找個好對象嫁了。她問媽媽:「在妳眼中什麼是好對象?」媽媽說:「有房有車,有錢條件好就是好對象。那妳的男友有房有車嗎?」她問:「難道人品就不重要嗎?」最後不斷跟母親爭執,她不懂為何媽媽不重視對方的人品個性,卻只在乎有沒有錢?

很多女生談戀愛,交往對象被家人否定,往往是因為「沒有錢」的原因。甚至對方父母職業好不好、稱不稱頭也很重要,有的只在乎男方家裡有沒有錢,而不問男生自己會不會賺錢。有的拼命叫女兒與律師醫生約會,彷彿只要當了律師娘、醫生娘,就很風光一輩子不愁吃穿、走路有風。

有的父母總是把「錢」當作女兒擇偶的衡量標準,只要男人沒錢就免談。拼命把女兒推往他們覺得職業好、條件好、有錢的男人,只要對方有錢就趕快介紹給女兒認識。有時不免令人覺得,這樣把自己女兒當作什麼呢?雖不至於像古代人賣女兒當賺錢的工作,但是,一味的只用金錢做考量,不免令人覺得勢利的好像「人肉市場」。

如果只用金錢來考量,有房、有車、有多少聘金才能讓女兒嫁過去,這種心態,難道跟買賣沒有什麼差別嗎?

但是,換個角度來說,我百分之百的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是為了子女好,怕小孩吃苦也是天經地義。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誰又希望自己的孩子過的不好呢?父母經歷了這麼多年的人生,他們有的經驗和智慧是我們值得參考的,只是,他們或許不會用恰當的方式表示,或他們過於一味的認為「這是為你好」,卻不一定是適合自己的孩子。

以我自己來說,其實我也曾很叛逆的覺得愛情最偉大,我從沒有把男生的經濟能力當作選擇男友的條件,只要我自己喜歡就好。我也很慶幸的有很尊重我的父母,從來不會要求我去認識男生、去相親之類的,甚至從不把結婚掛嘴邊、從不逼婚,只要我過的開心自己賺錢有能力生活就好。所以我可以照自己的想法過生活很快樂!

過了幾年,我也漸漸的瞭解很多為人父母的苦心。我也相信「貧賤夫妻百事哀」,如果沒有錢真的會影響感情(不過為錢爭吵不限有沒有錢啦),如果要找對象,基本上經濟上不能有問題,有基本的經濟能力、賺錢能力,才能讓生活過的順利。只是要有多少的經濟能力,依每人的標準而不同。以我務實魔羯座的立場來說:「存款比愛情堅定不移!」我是一個沒有麵包(自己的麵包)就沒有安全感的人,若自己都吃不飽了怎麼去談戀愛?而且我絕對不會為了愛情放棄麵包的。這一點,我是務實,而不是現實。

愛情與麵包二選一,一直以來是很多人問我的問題。我一貫的答案就是:「我絕對會選擇愛情,因為我有麵包。」因為沒有麵包的人,才必須要二選一,而如果把愛情當麵包,有一天愛情沒有,麵包也沒了,就只能餓死。你有你的麵包,我有我的麵包,我們才能平等的談純粹的愛情。就如同我可以照自己意思選擇我喜歡的對象,而不是為了麵包去選擇愛情。

我一直覺得看一個男人有沒有錢並不能只看他的家境,而是他自己有沒有賺錢的能力。企業可以一夕崩盤、醜聞下台,豪門淪為階下囚的例子多的是,所謂富不過三代,如果這個男人只是個敗家子,整天只會花錢不會賺錢,才是最可怕。很多有錢是看的到吃不到,很多都是假的,市面上假小開都很吃的開,事實上戶頭可活用存款說不定比妳還少,未來嫁給他才知道他還要請款才有錢,然後妳再跟他請款,打腫臉充胖子扮演別人眼中的貴婦。

有個女生因為家裡窮,被家人要求嫁給有錢人,風風光光的結婚了,後來才知道老公其實沒有經濟大權,還是要領薪水,然後過著請款的生活,生活又處處受限不自由,她想去找工作也被夫家阻擋,覺得女人不應該拋頭露面去賺錢,老公外遇也被要求要隱忍。後來離婚了夫家算的清清楚楚,連當初買房子給她家人和當初送的珠寶聘金都要收回(跟某個新聞好像)。

長輩認為有錢才不會吃苦,才能過好的生活,但事實上,有錢也不代表妳一定不會吃苦(說不定要吃的是別的苦),過好不好的生活,其實因人而異。有的人需要很多錢才覺得自己生活過的好,但有的人覺得錢夠用就好,腳踏實地、一起努力也過的很開心。每個人要的「好日子」定義不同,只要不要窮到不能生活、負債失業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就好。

你要名牌包、開名車才快樂,說不定別人不需要靠名牌包、開名車才覺得自己快樂,又何必把金錢當作幸福的衡量標準?

我認為衡量一個男人好不好、值不值得嫁的標準並不是有沒有錢,而是人品、責任感、上進心和兩人的價值觀。

人品端正很重要,品格不正有錢也沒用。男人的上進心比有沒有錢重要,重點是賺錢的能力,就算他現在不有錢,也是個績優股,有上進心願意努力奮鬥才重要,沒有上進心,有多少錢都會被他燒光。

責任感是我覺得男人最需必備的,有肩膀的男人才值得妳依靠一生。言出必行、說到做到,做比說還重要。

最後是兩人的「價值觀」一定要相近,金錢觀、思考模式,對很多事物的觀念要接近。所謂的「門當戶對」有一定的道理,但我認為是「價值觀」上的門當戶對,以及「生活形態」的門當戶對。

這四點,比有沒有錢重要太多了!

就算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我覺得還是需要溝通。在父母的「為妳好」以及妳自己要的「好」,是需要溝通得到共識的。這是妳的人生,妳必須自己負責、自己決定!

雖然在這個越來越現實的社會裡,能追求單純的愛情早已不容易。但是,請別讓麵包來決定愛情,別用錢來決定妳的幸福!

別人眼裡的快樂,並不一定是妳內心的幸福。

別把女兒嫁給錢!

因為幸福不是用金錢可以計算。

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vivian88job/7539770

【若有所思】部落格聯播

 送來~兩性與感情篇

<婚姻向前看>着迷婚外姊弟戀 為愛瘋狂亂思緒

 小男友可以當補品

男人屬於哪一種藥?

一篇男人看了會沉默的文章

妳想用什麼條件來嫁我呢?

女人成長/靠自己,什麼都不驚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推推,讓更多人閱讀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妹寫真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