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關係的另類親密 - 埋怨

"埋怨"的詮釋

妻子常常埋怨丈夫,究竟是不是破壞婚姻關係的一種行為呢?好想好想深入了解「埋怨」這個課題。

「埋怨」一詞《詞淵》解釋為“抱怨世人"。

而抱怨則解釋為“懷恨埋怨"。埋怨別人,當然是懷中有恨,埋在胸臆,遇到適當時機,發言怨之,此理大概如是。

被 人埋怨,當然不好受,而被配偶指責的事情或行為,多不是當下發生的事故,頗有被人翻舊賬、盤點錯失的味兒。一宗本以為事過境遷、經已撫平的事,竟在毫無防 範的情況下被翻出來,才暮然驚覺原來配偶竟然把那事情,牢牢記住,埋於心底,藉著些機會,宣洩表達出來,又怎不教人難受。

婚姻關係中,既親密又繁瑣,許多事情、爭執,一方以為交待了結,事件平息了,豈料對方其實介懷、不滿、怨憤、不平,惜配偶依然懵然不知,惟有把負面情緒埋藏心底,做成抱怨的禍根。

化解埋怨的一帖良方

夫婦倆人,要是出現埋怨,也不全是負面行為,而是對配偶仍然有所盼望、未心死,尚有埋怨的價值,不是嗎?要是對配偶經已心死無望,倒不如省一口氣,還埋怨個什麼呢?因此,發現配偶時有埋怨,這就證明對方尚未心死,是呼救的另一種行為表現而已。

埋怨,是過去式的事情,是翻舊賬,是一種紓發埋藏心底的鬱結,情緒失控時甚至加鹽加醋,在心理衛生的角度來看,紓發心底的鬱結,是健康、減壓的。埋怨確實非為解決問題,乃是要求配偶好好地聆聽,聽完了好好地反思,最期待的是真誠的道歉,表示悔意,對方就感覺滿足了。

若然你覺得彼此都希望同行,一生廝守,那麼,請你接受埋怨,聆聽埋怨,反省配偶的埋怨,勇敢地放下自己不必要的執著,在適當時候,向配偶道歉,說聲對不起,然後自我作出改善,這是化解埋怨的一帖良方。

“埋怨”處理不當會“埋葬”一段難得的姻緣

當你發覺配偶老是埋怨時,請你細細思量,你是否也經常埋怨自己的配偶呢?因為,「還以顏色」是不成熟夫婦間常有的行為表現。你既然挑剔、責備、埋怨,難道我是好欺負的嗎?難道我就沒有對你不滿的嗎?難道你沒有舊賬可以讓我翻的嗎?

一對夫婦,假若你埋怨我,我就反過來埋怨你,這是一對什麼樣的夫婦?你們是否願意如此的共度一生?

婚姻關係其實是互動關連的,對方埋怨你,那好,因為他尚未心死,尚有期待,如果你願意好好地聆聽,甚至坦然道歉,夫婦間的關係就有了轉機,向配偶還以顏色,冤冤相報,將會摧毀你們終年累月建立的關係,「埋怨」處理不好,往往「埋葬」了一段難得的姻緣,可惜啊!

「埋怨」對夫婦來說,其實是另一種的親密。

夫 妻之間,除了床笫之歡時赤裸相對外,還有真性情、真我個性的坦然相對,是不設防的,是最真實而毫不虛飾的、是唇齒相依互賴互存的,因此,在“埋怨"的過程 中,也是一種成長的親密,把“埋怨"的負面因素轉化之、聆聽之、自省之、反思之,最後理解之、接受之,這便是化解“埋怨"的不二法門。

【若有所思】部落格聯播

 送來~兩性與感情篇

<婚姻向前看>着迷婚外姊弟戀 位愛瘋狂亂思緒

 小男友可以當補品

男人屬於哪一種藥?

一篇男人看了會沉默的文章

妳想用什麼條件來嫁我呢?

女人成長/靠自己,什麼都不驚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推推,讓更多人閱讀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妹寫真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